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砥砺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08-09 来源:校工会 阅读次数: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1-08-07 11:33:56


  伟大队伍孕育伟大精神。

  1945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所做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无比自豪地这样形容人民军队:“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南昌起义的惊天枪响、井冈山上的红旗漫卷、万里长征的艰难跋涉、抗日战争的浴血奋战、解放全国的南征北战、抗美援朝的艰苦卓绝……千千万万革命军人靠着向死而生的英勇决绝,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一个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形成了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英雄气概。

  1934年12月,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的红34师,历经湘江一战,几乎全师牺牲。师长陈树湘不幸被俘,他撕开腹部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实现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在《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陈树湘断肠明志、“酸菜里面出政治”等故事,对从党领导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出明确要求。

  激扬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艰苦奋斗是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只要还有一人,就要同敌人血战到底,这是人民军队的信条。从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到千难万险的长征路,从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从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英勇斗争到抢险救灾、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顽强拼搏,从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无私奉献到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实际行动,人民军队一路走来,赢得人心、赢得胜利,靠的就是这些宝贵的精神品质。这些精神财富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为新时代强军兴军提供了丰厚滋养。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新的“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许多新的“大渡河”、“腊子口”需要征服,必须赓续人民军队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的精气神。

  锤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人民军队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我军数以百万计的将士献出了生命,赵一曼、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等无数英雄群体和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诠释了人民军队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面对气焰嚣张的强大敌人,人民军队曾经发出了“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英勇顽强、视死如归、血战到底,人民军队用大无畏的气概赢得了党的信任、人民赞誉,也赢得了世界尊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在党、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刻,军队就要有这股劲、这种精神。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每次到部队视察,总要参观所到部队的军史馆、荣誉室。他强调,“我们这支军队,战争年代没有被残酷的环境、强大的敌人打垮,进城后没有被‘糖衣炮弹’打垮,靠的就是保持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他指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教育官兵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始终保持老红军本色”,“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新征程上,人民军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就一定能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确保到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打印 | 关闭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政编码:430064  电话:027-88426013  传真:027-88426111    您是第位访问者